lof你好死
 
 

关于如何与抑郁症患者相处的建议

当众孤独:

本篇主要阐述如何与抑郁症相处交流及注意事项。


这些话可能都会踩到你的神经敏感地带,但你拥有自由意志,认同与否、接受与否都是你的自由。请允许我为自己在观点和措辞上的错误道歉。
以下正文。



1)在患者生病时,请不要以任何方式逗患者开心。
患有抑郁症的人,对外界非常敏感,当你以他们开心为目的做事的时候,他们其实意识得到。这时候患者的心理活动往往是:“他希望我开心一点,那我要不要在他面前装的开心一些呢?可是我真的很不开心啊,我怎么能这样呢。我太没用了。”


患者理解你的善意,但请不要将它施加给患者。患者会因为在你善意下,达不到你的预期而自责。



2)请不要随意地对他讲我爱你。
抑郁症有一种普遍心理叫做自罪心理,因为无法达到自己或朋友的要求,或是不能忍受生理心理的改变等原因对自己产生厌恶心理与贬低心理,由此十分注重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同时也极为害怕失去任何一个朋友,所以对你所付出的一切,他都会极力回馈,哪怕只是一句无心之言,都可以在患者心中翻起滔天巨浪。


简而言之,抑郁症是一种需要患者无视社交责任的疾病。你对患者说我喜欢你,患者是有责任也喜欢你的,但他会因为难以控制感情而对自己产生厌恶。



3)请不要随意对抑郁症说出理解二字。
没抑郁的人是无法理解抑郁症人的世界的。


就算两个抑郁症,都不太可能理解对方的痛苦。我明白你的好意——但如果为了安慰对方而强行说理解他的痛苦,只会让抑郁症患者觉得自己的痛苦被低估,随后认同这种低估,并且认为自己在无理取闹,对自己产生厌恶情绪。



那么,到底应如何于抑郁症患者相处呢?


关键只有两个字,“正常”。


和抑郁症患者相处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但是你首先要自然,正常,和往常几乎不要改的和他们相处下去。


疏远当然不好,突然拉近关系又会让他们觉得有压力。保持原来的关系就好。


鼓励他们出门和运动,但千万不要硬拉他们出去。


鼓励他们吃东西,但他们不想吃的时候你千万别和他们讲道理。道理他们都懂,但是很难做到,患者的心理就会因为做不到而进一步对自己产生无用心理。


鼓励他们养小动物,但他们要养容易死的小动物的时候,千万阻止。


鼓励他们做一些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但提醒他们别太忙,别做压力特别大的事。


如果患者向你倾诉,听着就好,不必一定要提出解决方法,除非患者主动求助,很多常规的处理方式未必适用于抑郁症患者。


鼓励他定期去看医生,但时刻注意他和他的医生相处好不好。


监督患者日常服药,如果是中重度的患者,个人建议不要把药物交由患者存放,防止他药物滥用。



我必须要提醒的是,陪伴本身是一件非常耗时且麻烦的事,并且情绪是会传染的,以及抑郁症患者对朋友的依赖非常大,请大家务必在确保自己不会被影响、拥有足够耐心和时间的情况下进行陪伴。如果不确定自己有这种能力,请在一开始就表示自己没时间或转移话题拒绝他,半路离开对患者的伤害等同于将他重新推落深渊。



说完日常相处,再提一提关于恋爱。






不要随便撩抑郁症患者!
不要随便撩抑郁症患者!
不要随便撩抑郁症患者!



和抑郁症患者恋爱是一件极其耗费心力的事情,因为他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首先需要强调,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 他表面上可以很开朗自信一点也不像大家想象中的抑郁症。
甚至还有一种抑郁症是狂躁型,反而会让人充满动力变成工作狂。
简单来说就是你必须一直清楚地知道尽管他看起来一切正常——但他有病。


你们的相处需要比普通人更多的耐心和忍耐力。
如上所言,你很容易被对方影响,但中途放弃对患者来说会是沉重打击。



抑郁症患者通常极其缺乏安全感,伴随自我贬低情绪低落时常会将身边人推开,这时候只需要反复告诉他自己不会离开,有条件的话直接抱住别撒手,直到患者放弃这个想法。


被拉黑或收到分手短信请第一时间找到他然后按上一条处理,因为患者选择分手的时候基本都是有自杀情绪了。请记住并不是因为不爱你而说分手。这点和普通人有巨大差异。



以上。

03 Dec 2017
 
评论
 
热度(73)
© 冥寻 | Powered by LOFTER